close

做為第一篇認真戲劇文,就這樣把第一次給了求婚大作戰。

Operation_Love1.jpg  
說實在的,想當年那個懵懂無知的高中青年(就是陛下)看了這齣的心得其實早已忘記看完的想法,那時的我,或許只知道山下智久怎麼可以這麼帥。
而經過時間的淬煉,07年看的我到15年看的我,這八年來我不知道我改變了什麼,但我的確變了,看完這齣戲的心境卻也不一樣了,每個當下做的事情,都會變成往後累積的果實;就像劇裡健三雖然在每次哈里路亞~CHANCE,雖然只改變幾小時,但這些的累積最後卻也讓禮回頭了。

 

 

Operation_Love2.jpg  
而劇外這些演員們呢,當年的新生代也慢慢變成步入中生代,長江後浪推前浪,日本演藝圈激烈,前浪有死在日本海上嗎?
山下智久似乎演技依舊沒什麼改變,(其實之後也不太常看他的戲了),歷經單飛,又成為小夫,要在演藝圈當不敗的偶像似乎還要走一段路,演技在加油,我認為他的路會走很遠很遠。

Operation_Love11.jpg  (哪有小夫那麼帥? 是參考說謊鏡之下的小夫吧!)

長澤雅美依舊還是日本演藝圈一顆亮麗之星(我是這麼覺得的拉)。榮倉奈奈則是星路整個蠻順的(為了N好看)。平岡祐太則是卡在奇妙的位置,變成戲劇中的萬年渣男,還在台灣Long Stay。濱田岳矮子矮,但之後拍了一堆電影呢!

而一齣戲的成功往往不是演員,演員其實只是加分作用,腳本才是主體阿!這齣戲厲害在哪裡?金子茂樹這個編劇很厲害。雖然以挽救青梅足馬為主軸,但也包覆著五個人的友誼與青春,所以讓人看完更有種莫名惆悵。這部戲的成功其實也在反映你我心中寫照,編劇想要告訴我們什麼?其實看完就會知道其中道理。

 

 

Operation_Love4.jpg  

「每件小事結束後也許當下的我們沒有改變,但是年復一年的過去才發現我們把最珍惜的人越推越遠。
等有一天發現最愛的人結婚,而新郎不是我,才開始後悔莫及。
看到過去的照片一張張的放映,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在她身邊,卻沒能為她做任何事。
才開始埋怨自己為何那麼沒種,十幾年來一句喜歡你都開不了口。」

Operation_Love5.jpg  

「人老是忘記最重要的事,記往無關緊要的,追求遙不可及的事情,卻忘記了身邊最重要的,想要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,
成就不平凡的事情,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,反正就要越濃厚越好,平淡無味是不可以,
刺激美麗絕艷往往是驚鴻一瞥,激流卻是急潟,細水總是長流,平凡就是最偉大的事情。
旁觀者清當局者迷,身在其中的人往往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,我們常常看別人做出愚蠢的舉動行為,
在遠處嘲笑他們,當這個人是自己時,也做出跟愚蠢相近的模式。」

劇裡常常講很多讓我當頭捧喝的話語,除了感同身受,其實也更能發現自己常年來的癥結,雖然日劇總喜歡教訓別人,
但我認為一部戲能在融入戲中引發讓人省思的想法,實在也是很了不起了!

 

 

Operation_Love6.jpg  
「原來最重要的人,就在我的身旁」

Operation_Love3.jpg  

「想說的話,就要說出來,以為不說對方就能明白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」

剛開始看健軟弱又半調子一直回去但又不告白感到煩心,但最終告白,卻也被女主角禮當作是開玩笑,其實他們只是告訴自己沒有喜歡對方,越熟識的人,總往往無法坦誠相對。這讓我想到就像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的李大仁與程又青,因為害怕失去,所以選擇只在身邊不告白,但,最後呢?
而健的不敢,我卻依舊能感同身受,說真的,很討厭他的個性,但這也說明我是多麼討厭自己呢?畢竟我真的也是跟健一樣性質的人類呢......。

 

 

 

Operation_Love7.jpg  

「攜手步入婚姻禮堂的並非自己最愛的人而是選擇了第二愛的人」
「希望別人幸福,可是當別人得到幸福,自己的心中卻非常的難受,還以為有所謂的雅士之肚量,如果感情能夠輕易的能收能放,那也稱不上有感情了」

以前一直不懂,為什麼不選擇自己最愛的人而要選擇第二愛的?但看完的最後其實也能了解女主角禮會選擇跟多田老師結婚,跟健在一起太啾心了,在一次次失望下,而多田坦率的個性跟健成對比,在各個方面其實都比健優秀很多(部長!!),但愛情這件小事,果然不是誰比誰優秀做決定。
而站在多田的角度,新娘落跑真的讓人好想哭,但多田卻也是想讓禮幸福的人,最終讓禮自己選擇離去,不卑不吭,其實是最高的完美對象,幸好在SP中,我們知道,多田有個青梅足馬,他們其實也跟健與禮很像,劇做到這才讓客倌們稍作放心(部長別難過了)。但這是不是也在說明在愛情中最危險的情敵正是青梅足馬(足馬大黑馬阿!!)。

 

Operation_Love8.jpg  
「說「明天再作吧」的是大笨蛋啊!」

其實看到這段,我一直想著我的房間已經一個月沒整理了。
一直說著要整理,卻一直拖一直拖,這種跟健一樣的拖延症自己也受不了。

 

 

 

Operation_Love13.jpg  

「能不能看不是問題,最重要的是和誰一起去看,和朋友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,千金難買」

不得不說這部令人讚揚的一定是描寫五個人的友誼部分,喜歡他們五個人在一起的時光,劇中的他們其實也沒想到他們友誼就這樣走得這麼長久。
也沒想到最後彼此都是彼此的羈絆,緣份就是如此吧!當他們在想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會習慣這一切,即使有誰不在,也會變得不在乎。
卻也讓我發自內心想著,原來我們都一樣,每個人是不是都要面臨羈絆有所動搖的時刻?
而在幹雄與繪里的幫助下,也真正幫助健改變了禮的想法。

 


劇中雖然支持著健能挽救一切,但卻覺得11集一直回去是有沒有這麼愛而感到煩躁時,感謝劇中很多可愛的小片段,不管是劇中友誼部分還是出現的小角色,實在增添這齣劇迷人的地方。

Operation_Love9.jpg  
(蘇格拉底與伊藤老師)
老師你到底研究到陶藝了沒?

 

 

最後,我們看到禮得最終選擇,有如童話般因為哈里路亞~CHANCE而改變命運。
但現實中的我們不會遇到妖精,也沒有流星旅行車更沒有選擇TAXI,
我們依舊感嘆自己的青春惆悵,惋惜自己當初的選擇,但也只能將這份「可惜」轉化成活在當下的燃料,
「重要的,不是感嘆過去的現在,而是改變現在,面向未來的意志。」
希望,
明日晴。

Operation_Love12.jpg  

 

 


*日劇真的很愛跑,除了跑,只能跑。真的是經過小巷和大道!

Operation_Love10.jpg  

 

 

主題曲應該也是這齣戲成功的關鍵之一吧!
桑田佳祐大叔明日晴れるかな,歌可以說是量身為這齣戲打造。
而MONGOL800的小さな恋のうた,其實不只活在健的青春BEST歌裡,他也一直陪伴在我高中大學生活裡青春BEST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o!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